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激活探究课堂的法宝

激活探究课堂的法宝

2012年11月26日 10:11:54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2214
激活探究课堂的法宝
                                      忻州市实验小学 张丽平
《语文课程标准》把“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作为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根据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笔者结合学生的差异,结合文本的内涵,充分利用各种课程资源,以开发每个学生的特长和潜能为目的,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宗旨,引导学生自制“自读自探”卡,给他们提供了大量的自学时间,为他们带来一片艳阳天。
一、“自读自探”卡设有五项内容,即:1.粗读课文,选择我喜欢的学习内容;2.细读课文,用我拿手的方法自学生字词;3.精读课文,找我的“?”;4.对着镜子自由读文,自我欣赏,自我感悟;5.扫读课文,总结我的收获。
“自读自探”卡可在课外预习时填写,也可在课内预习时填写。在学生自学过程中,根据他们的阅读能力、理解水平,接受能力又提出不同的要求。
英国教育家洛克说过:“每个人的心灵都像他的脸一样各不相同,正是他们无时无刻地表现自己的个性,才使得今天这个世界如此精彩。”在教学《鱼游到了纸上》这课时,学生在“自读自探”卡上紧紧围绕文本内涵提出不少令教师惊叹的“?”:鱼怎么会游到纸上?鱼游到我们的心里是什么意思?鱼是先游到我的心里,还是先游到了纸上?为什么作者不以《鱼画到了纸上》为题?这一系列的小问号既抓住了文章的重点,又抓住了难点,教师为学生们提供充分的时间让他们自由组合,反复朗读关键句段,结合他们课外搜集的名人成才的故事自己解决疑难,课堂上有的小组学生情不自禁地站起来津津有味地讲述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有的小组学生有声有色地朗诵《全神贯注》中描写罗丹雕塑的有关章节;有的小组代表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故事。他们个个讲得入情入境,听完故事,许多同学立即举起手来要求解难,教师组织他们发言,他们中有的准确地用上表示困果关系的关联词语,有的用平时积累的表示专心的成语“全神贯注”“如痴如醉”“废寝忘食”“专心致志”等解答了一个个小问号。正如洛克说的那样,“自读自探”卡激活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他们自发学习的动机,使他们逐渐养成了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并且为合作学习奠定了基础,难怪学生深有感触地说:“自读自探卡真是我们自主学习的法宝。”
二、“自读自探”卡----合作学习的基础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谁若认为自己是圣人,是埋没了的天才,谁若与集体脱离,谁的命运就要悲哀。集体什么时候才都能提高你,并且使你两脚站得稳。这段精辟的论述,既强调了脱离集体的危害性,又阐述了依靠集体的好处。工厂里工人们团结一心,不仅能够提前完成生产任务,甚至还会发明新技术,创新新产品;医院里医生互相学习,共同探讨,一个个疑难杂症会被他们攻克;同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相互合作学习,互相交流商榷,集思广益,扬长避短,他们各自的“?”也会迎刃而解。
学生合作的形式有四人为一组的自由组合,有男女之分的群体组合,还有师生互动的,信息传递组合。即老师参与学生的组合,并把学生A组的“?”传递给B组,让AB组经过合作学习,相互争议,采用抢答、记分、评选,正反讨论等形式互相解疑。在教学《水晶宫的秘密》时,有的学生在“自读自探”卡上围绕课题、课文内容找到的“?”是:水晶宫的秘密是什么?水晶宫的秘密是怎样揭开的?有的找到的“?”是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文中为什么不具体写人们看到石油喷出的场面?面对一个个小问号,教师不急于解答,而是参与到他们中间,引导他们根据课文内容先梳理这些问题,然后分组充分地阅读、讨论、理解、品评,自行解决各自问题,如果本组解决不了,可以请别的小组解答。比如:“水晶宫的秘密是怎样揭开的”这一问题,就是学生自荐当解说员,一边看图,一边结合自己课外寻找的资料,详细地把石油工人钻探石油的过程介绍给大家,从而帮助同学解答了疑难。有的小组根据自己查找的资料,结合课文内容,大胆地介绍了未来钻探石油的先进方法,有的小组以“出油啦,出油啦!”为开头句,详细地描述了工人们的欢腾场面。字字句句是那么得体,那么真实生动,那么令人欢欣鼓舞。整个课堂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互相启发,互相评议,教学相长,给教堂教学注入了新鲜血液,增加了课堂的信息量。合作学习使学生的潜能真正得到了发挥,合作学习真正做到了面向全体,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才能,使学生有了用武之地,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教学实践又一次证明:“自读自探”卡不仅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法宝,而且为合作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通过合作学习,学会了与人交往,开阔了思路,增进了互相了解,学到了别人解疑的方法,提高了质疑能力,培养了合作精神,真可谓是一举多得。
综上所述,合作学习虽然有很大益处,但是,如果不结合文本内容,不结合学生自主学习的实际和年龄特征,教师不放下居高临下的架子,不充分发扬教学民主,不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善于激励他们的自信心,只是心血来潮,一味地为营造合作学习的热闹氛围,任意搞无目的、无价值的合作学习,只会将合作学习流于表面形式。
三、“自读自探”卡---探究的阶梯
万丈高楼平地起,同样,学生的探究精神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起来,它需要师生长期认真的实践,不断地探索,更需要教师以学生为本,以发展为本,以文本为依据,以“知识能力,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为目的,灵活地组织课堂教学,教给学生提问的方法,让学生变无疑为有疑,不仅爱问,而且善问。例如教学《荷花》时,先让学生粗读全文后,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再展示CAI课件诱导学生看图读文,自我感悟,然后让学生自由朗读自己喜欢的段落,熟读的基础上,教师引导他们一边读文,一边用小手演示,让荷花开在他们手上。学生们兴趣盎然,个个读得如痴如醉,仿佛置身于荷花的海洋中。此时此刻,教师播放优美的《荷花舞曲》,组织学生合作学习最后的两个自然段,因为有前边的自主学习做基础,后边的探究学习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学生思维活跃,从多个角度抢着赞美荷花;有的扮成蜻蜓,忽闪着翅膀,细声细气地赞美荷花;有的扮成柳树,甩着长长的“辫子”,粗声粗气地和荷花对话,有的把自己比做大画家和荷花交谈;有的把自己比做土壤、阳光、空气和荷花谈心;还有的情不自禁地站起来背诵这两段中优美的句子。整个课堂学生神采飞扬,情绪高昂。他们爱荷花的感情通过看、读、听、演、议、说油然而生,最后教师组织学生以“我是荷花”开头写话,学生以拟人、比喻、排比的手法,结合自己平时观察到的颜色之美,形态之美,价值之美,听了学生的叙述,我从内心感到无限欣慰。
孔子曾说过:“学然后而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教师要遵循语文教学规律,与时俱进,锐意改革,按语文课程的标准,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正确把握文本与人本的关系,牢牢记住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时时根据学生的需求、兴趣、接受能力与思维特征,灵活设计教学过程,真正当好学生的学习伙伴、合作者;当好学生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引导者,不断更新教学观念,虚心向别人学习,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习,不断总结成功经验,紧跟时代步伐,深入了解课程资源之间的关系,不断创新,经常深入社会,了解市场需求,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让学生充当主要角色,给他们以大量的自由支配时间,在教师的组织下,倡导他们亲自实践,学会质疑、讨论、搜集、调查、交流、品评、积累……充分利用行之有效的“自读自探”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他们主动发现问题,合作探究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激活探究课堂。
(此文发表在《科学导报 ·学术版》2010年4月第2625期)
编辑:赵新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实验小学 0350-33997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