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多媒体在美术学科中的应用

多媒体在美术学科中的应用

2012年11月26日 10:06:31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1818
多媒体在美术学科中的应用
——忻州市实验小学教师   方村雨
美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审美素质,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个性品质。小学阶段的学生有明显的创造性表现,尤其在绘画创作中,恰恰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那么,在美术教学中,合理地运用多媒体,直观、形象地进行教学,使学生的创造才能得以充分地发挥,从而更好地提高美术教学的效果,正是我们美术教师所执着追求的。将多媒体技术运用于美术教学课堂,是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自动化、增强艺术教育的感染力与说服力,实施素质教育的一条重要途径。下面结合几年教学实践,谈几点初浅的体会。
一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兴趣是求知的源泉,学习的动力。将教学过程设计得活泼多样,使学生始终保持愉快的学习情绪,恰当地使用电化教学,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随着画面的不断变换产生栩栩如生的感觉,可以多角度地拨动学生的心弦,多方面地调动学生感官,多渠道地获得信息,从而加大了课堂教学的密度。提高学生学生对现代科学技术的认识能力,提高审美能力、探求意识,培养智能,以促进学生审美情趣和创新能力的发展。
例如在一年级《小鸟找家》一课中,在课的导入部分,先请学生听鸟叫的声音,再看鸟的画面,声、像结合,动画中先出现天气晴朗小鸟辞别妈妈要外出玩耍,接着在路边出现小鸟和蝴蝶玩耍的画面,然后是天渐渐暗下来了,随着小鸟由于光线太暗而看不见回家的路线流下害怕的眼泪,学生们不由得皱起眉头。经过一番讨论和交流后,教师在计算机的屏幕上出现了大量的生活中常见的发光体图片,从学生熟悉的手电、灯笼、汽车的车灯,再扩展到萤火虫、飞机的灯,以及灯塔。还会有什么样的?留给学生以思考与想象的空间,形成学生的自我判断和自主决策,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创作一幅《小鸟找家》,使课内的知识有机地延伸、扩展。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利于突破教学中的重难点
现代电化教育的发展,特别是电脑和多媒体的应用,能够同时采集、编辑、存储和显示文字、声音、活动影像、图形、图片等资料,并将它们进行有机地结合、加工、处理、从而优化了教学过程,也为已往教学中有些难以讲解清楚的概念给以本质的揭示,将教育技术带进了信息时代。从而极大地丰富了教育教学的内容。
我再给五年级《对称的美》一课时,课件是从自然界中的对称图形入手,请学生观察并说出它们的共同点,使学生了解对称是人们在大自然中发现的,引出对称的课题,谈自己对“对称”的初步理解。课件中着重通过一只蝴蝶图形,启发学生假想,每位学生通过观察计算机屏幕上真切的蝴蝶,引出轴对称的概念,再通过一只蝴蝶的左侧翅膀旋转180°和右侧翅膀完全重叠的动态画面演示,让学生清楚地理解什么是轴对称,从而更好地认识轴对称的图形,接着由一组图片的欣赏使学生加深对轴对称的理解,如:从天安门的设计,都有对称的作用,课件中清晰地在图片上加上了对称轴、对称点的动态演示,使学生更形象直观。在认识轴对称图形之后,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对称的另一种形式——中心对称,并引出对称的定义,进而通过几幅图片和凯旋门、飞机对称与不对称的两组不同画面的设计展示,让学生在观察、比较中总结出对称图形“规则、整齐、稳定”的美感。学生在了解对称美的特征后,在联想生活周围的实例,感受对称的美就在我们的身边。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己根据对称的特征设计出对称的图形,完成本课的作业。教师利用投影,展示学生的作品,在课堂小结时,先总结本课的教学内容,再出示一组不对称的图形,说明不对称图形的另一类美,启发学生思考,留给学生以想象和探索的空间。
又如在给一年级上《蝶儿飞飞》时也是通过课件来感受蝴蝶的美,寻找蝴蝶的美,认识蝴蝶的美——对称,但对一年级学生来说对称就是难点。通过课件学生能直观的去了解。
三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将音乐融入课堂,有利于诱发学生良好的情绪和唤起学生的情感。
良好的学习情绪在课堂教学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学生对感兴趣的事物总会投入积极地情绪,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激发这种情感。多媒体技术可以将音乐融入美术教学课堂,音乐是流动的,他与美术具有天然内在的联系。自古以来,音乐家因画作曲,美术家因曲作画的事例举不胜举。音乐除了形象特征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情感特征。音乐具有情感性,情感具有感染力性。相对与美术作品而言,音乐更容易打动人,更容易引起情感共鸣。例如我在教授《彩墨游戏》时,学生作画工城中,播放音乐《春江花月夜》,悠扬的旋律和水墨画的“水墨淋漓”溶为一体。给学生营造了一个诗情画意的学习氛围。
四.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为直观演示提供了平台。
在上《拼拼摆摆》一课时,我可以先通过课件欣赏方形和圆形分解构成后的形象,引导学生感受造型的美,激发学习兴趣,继续演示构成后的图形还原成方形或圆形,充分发挥学生的观察力,然后在幻灯机上演示:将圆形先剪一刀,拼一拼,再剪一刀,再拼一拼,在做做、玩玩、想想中拼摆成型。通过多媒体教学真正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从而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电脑的直接参与性,可以使学生把自己的东西充分的表达在画面上,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和创造能力。
五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为总结讲评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
小学生往往对自己的成果存在着迫切地想知道结果的心态,总希望自己的作品被老师表扬,被同学认可。总结讲评就适应了学生的这一心理倾向。在上《看大夫》一课时,就将学生的作品直接投影在屏幕上,引导学生看看说说,抓住构图、主体的突出、色彩的应用等来评价作品。由于扩大了可见度,使大家都能清晰地看到彼此的作品,进行评价、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
多媒体课件应用在美术教学中,操作直观形象,绘制快捷方便,在美术教学中使用电教手段,创造与教学内容融为iyiti的生动、形象的意境,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充分发挥电教媒体的作用,从而提高了美术课教学的效率,会给课堂教学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电脑多媒体在美术教学中的内容很多,如:手工制作、写生绘画、欣赏等等,这些电脑都代替不了,我们更不能因为多媒体而忽视了学生基本功的训练。因此,我们作为美术老师应该正确地利用电脑多媒体时必须做到适时、适当、适度,真正做到恰到好处,让电脑多媒体为我们的教学服务,从而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
2008年12月 山西省教育学会   获二等奖
编辑:赵新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实验小学 0350-33997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