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伤不起的学生习作兴趣

伤不起的学生习作兴趣

2012年11月26日 09:47:23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787
伤不起的学生习作兴趣
忻州市实验小学   赵新慧
学作文教学仍存在这样一些不良循环现象,那就是学生对作文不感兴趣,写作水平普遍不高,而这些严重制约学生的创作思维,严重制约学生语文素养提升及其语文能力培养,严重制约学生今后的发展。可见学生习作兴趣的确是伤不起。怎样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作文教学质量便是摆在我们语文教学前面的一个难题。《新课标》甚至也为提高小学生习作兴趣,改变习作态度,降低了习作的要求。
英国教育家洛克曾说过:“儿童学习任何事情,最好的时机是当他们兴趣高,心里想做的时候。”兴趣可以开发学生潜在智力,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发展学生丰富的想象力,锻炼学生顽强的意志力。兴趣是学生学习积极性最活跃的心理因素,直接决定学生学习的成败,兴趣还是激发求知欲,推动他们积极地去学习的动力。因此注重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积极创设写作氛围是对教师提出的最起码的要求。
一、丰富生活,培养学生习作兴趣。
《新课标》对低段习作明确提出:“对于写说有兴趣,乐于把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小学生的写作是练笔,就要表述所得、所想、所知和所感。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小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便是他们写作的基础,只要我们教师为他们营造氛围,教会学生多角度多侧面观察,发现事物的变化规律,材料厚实,习作就能厚积薄发,得心应手。这样把习作融于生活,学生还有不乐意去写的吗?
1.课堂上“乐”出来的真情。
习作中,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体验、活动、让学生有快乐多彩的生活,和孩子们一起体验,如做《贴鼻子》时,我先在黑板上画一个没鼻子的小丑头像,学生大笑时,我取出“鼻子“说出活动要求,学生争先恐后上台贴鼻子。随着孩子们的表演,教室里快活的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师生合作中给活动增添了活力。灿烂的笑容、愉快的心情,激动的笑脸,情不自禁的说笑,自然而然的真情便会流露在纸上,学生的作文自然是锦上添花。激发了他们写作的欲望,使他们在不自觉中排除对习作的畏惧,逐步培养习作的兴趣。
2.课堂外 “玩”出来的智慧。
教学法一旦触及人的意志领域,就会产生神奇的教学效果。小学生活泼好动,玩是他们的天性,应该很好地利用小学生这个特点引导学生作文。例如:在作文引导学生亲自动手做手工、拾树叶做树叶贴画、拼图、科技小创作等一些手工,学生在玩的过程中得到了乐趣,开阔视野,增长了见识,很乐意把自己的体会写出来。
二.拓宽空间,培养习作兴趣。
1.发挥想象 积极创作
想象是作文的精灵,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只有思想上的自由,才会有心灵上的解放,个性化的习作才会出现。可见习作中想象比知识更重要,拓宽学生思维空间激发想象力,对于培养学生创作激情显得尤为重要。但学生在习作时往往不知道怎样入手,即使把活生生的事物摆在眼前,学生也很难对它形容。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各种手段观察课文中的东西,把学生的想象,引入到生活中去,把生活学习紧密结合。再把观察到的如自然界的小草、小花、小猫、小兔以及人物形象生动地表达在纸上,让书本、生活、习作进行完美对话。既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也增强了学生的写作兴趣。
2.阅读引路,培养兴趣。
大千世界内容丰富,社会生活瞬息万变。靠直接观察很有限,阅读课外书更有助于作文素养和能力的提高。教师要多鼓励学生开展课外阅读,培养自觉阅读,养成博览群书的习惯。同时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可以通过各种绘声绘色的朗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轻声朗读和默读领会理解课文内容,或者通过教材中“读写例话”“基础训练”等内容,学习其中的写作知识,在学习的基础上将教材中零散的,片段的写作知识系统地化为整体知识,这样有利于在写作过程中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如《桂林山水》一文学后,让学生把描写桂林山水的语句背下来,并学习《桂林山水》的描写方法,抓住物的特点进行描写,写《我的家乡》或《----地方真美》之类的文章。
三、注重实践,培养习作兴趣。
作文是一项实践性较强的活动,它是让学生把自己独特的感受表达出来,要使作文与实践活动建立密切的联系,教师可根据所学教材特点加强实践,事先让学生参观、游览、实践,这样就有了鲜活的素材,写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1.把教材作为探路石
语文教学与习作息息相关。《开国大典》中“欢呼”一词连续出现了五次,每次的出现好似把我们带进了会场,亲临现场的气氛,让我们感受到人民群众当时的激动、喜悦、自豪的心情。我在教学中让学生联系实际想一想自己有没有亲身经历一些盛会,想一想当时自己的感受,学生便能联想到“六一”时的盛会。一个学生这样写道:“还没有踏进校门,仿佛已闻到了‘六一’的味道,欢呼声震耳欲聋”,等等,这些相似的经历可以让学生产生共鸣,习作自然有了一些兴致,学生习作的动机被激发了
2.把发现留给学生。
《新课标》指出“注意培养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 。让学生广泛地参与生活实践,在不断的观察中让学生自己懂得感悟。从而积累素材,因此,多让学生参与实践,在这一过程中揣摩、发现、体验,确实有助于提高学生写作素养。
四、激励评价,培养习作兴趣。
新课标》对于作文评价明确提出:对学生作文评价效果的呈现方式,还可以综合采取多种形式评价。作文教学提倡激励性评价。这种评价是达到最佳效果的制胜法宝。作文评价是作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部分,是检验作文教学得失的标准。老师对作文评价局限在程式化的评语上,这种低消耗时的劳动,降低了学生的自信心,压抑了学生创作的激情,极大的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封闭了孩子们心灵,从而渐渐丧失了写作的兴趣,根据《新课标》提出的要求,教师在作文批改中要重视,理解、尊重、欣赏,把“评”的权利让给学生,自评、互评授之以渔,从而巩固学生长久的写作兴趣,为此,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善于启发、诱导、激发写作兴趣。
教学的真谛不在于全盘授予,而是相互吸引。在作文批改中,注重启发诱导,体现人文性,从情感上感染学生,激励学生。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而且会把写作积极性引导到自觉揣摩写作优劣,领悟写作技巧,提高写作能力上,一些商量性、启发性、诱导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批语,学生易于接受,也乐于接受,不仅给学生留下思考空间,而且悟出修改的道理,激发了学生写作兴趣,使每位学生喜欢上习作。
2.采取多种形式评价,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作文评改方式很多,如自评、互评、互改等,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习作的积极性,激发学生潜在的写作兴趣,具体情况,可根据实际,切实可行地进行文章的修改。
总之,作文教学,我们不但要在练笔上下功夫,还要在修改上做文章,从而达到作文教学的最高境界。
编辑:赵新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实验小学 0350-33997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