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实验小学校园主题文化长廊

实验小学校园主题文化长廊

2010年01月27日 08:38:25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9152

实验小学校园主题文化长廊

 

浓郁的文化氛围、优美的育人环境,体现着一个学校的文化积淀和底蕴,它对于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起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围绕我校的办学目标:给学生提供一个着眼未来的教育环境,让每一位学生的每一天都能按自己的优势去发展,使他们能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健康、活泼地成长。去年9月份开学初,我们对北教学楼走廊进行了精心布置,建成了长约300米、共170块精美图版的“校园主题文化长廊”。该长廊以走廊墙壁为主体,以楼层为界线,各楼层分别体现了“爱我家乡”、“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走进科学”四大主题,各主题间融会贯通,浑然一体。一楼以“家乡忻州”为主题,主要介绍以五台山、芦芽山、管涔山、雁门关等自然景观为代表的忻州山水关文化和以徐帅故居、西河头地道战遗址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学生们可以静心观赏壮美风光、提升审美情趣的同时感受到作为忻州人的自豪;二楼以“胸怀祖国”为主题,主要介绍孔庙、孔林、四川卧龙等祖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孔子、杜甫、张旭等几十位中华圣贤,集中展示了中国宝贵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生们在对先人智慧充满民族自豪感的同时,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不禁油然而生;三楼以“放眼世界”为主题,主要介绍充满异域风情奥地利萨尔茨堡、意大利的梵蒂冈城等世界文化遗产和诺贝尔、牛顿、达尔文、爱迪生等世界名人,使学生犹如走进时光隧道,与历史人物对话,在幼小的心中埋下理想种子的同时,提高了他们保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四楼以“走进科学”为主题,主要展示世界航天博览、东方红卫星、神州飞船系列航天科学技术成果,介绍了以钱三强、邓稼先、王淦昌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使孩子们在丰富知识、探求科学、启迪智慧的同时,将爱国情怀浸润内心。

今年,南教学楼建成启用前,我们结合学校开展的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校园这一实际,根据各年级“经典诗文诵读”的不同情况,分楼层悬挂了《三字经》、《百家姓》、《古诗文》、《名人警句》等图版120余块。

校园文化长廊作为一门“隐性课程”,是对显性课程的有益补充和促进,它以“主体的画、无声的诗”,“润物细无声”的陶冶和感染着学生,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荫”,这也是我们教学育人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编辑:王东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实验小学 0350-33997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