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班主任培训材料

班主任培训材料

2013年04月18日 10:00:31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2470
近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关于班主任的打油诗: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小姐还晚/责任比主席还大/吃得比猪还糟/催作业比黄世仁还狠/对学生比犯人还凶/干的活儿比保姆还杂/见了领导比孙子还乖/赚得比民工还小/这首打油诗虽然有些夸大之嫌,但也不泛当班主任的一些真实的写照。是啊,班主任补缺补差、追缴作业、调节纠纷、甚至“破案”……可谓“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但是,我们见证孩子每个点滴进步时,当听到孩子那发自内心的一句句“老师好!老师早!”时,当每一次与孩子共同取得班级荣誉时;当看到孩子的缺点在你的手中改正时;当孩子默默地为你端来一杯水、送上一枝鲜花时,当毕业的学生返校看望我们时,当我们听到自己的学生步入高等学府时,你还会有烦恼吗?你还会为一天工作的疲惫而牢骚满腹吗?
下面就班主任工作谈以下几点:
一、 班主任的职责: 
班主任工作包括什么呢?三个字人、事、物。 
(一)人的管理(学生) 
1.品德教育 -- 根据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开展多种活动,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训练。关怀每一个同学,特别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 
2.关注学习 -- 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各科学习情况,协调好各科教学工作,配合各科教师,指导学生学好各科。 
3.关注发展 -- 注意学生的个性发展,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劳动习惯。 
4.家校合作 -- 认真作好家、校联络工作。每学期家访学生人数的 50% 以上。关心和指导学生的校外生活。 
5.积累资料 ——作好本班学生操行评语和填写学籍卡、素质报告单等,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奖惩工作。 
  (二)事的管理 -- 日常工作与活动 
1.制定计划 --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结合本班学生实际,认真制订班队工作计划,确立班队工作目标(远期、中期、近期)。 
2.建设班级 -- 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重视树立正确的舆论,发挥集体教育的作用,逐步形成勤学、守纪、崇美、向上的班风。 
3.辅导员 -- 重视小干部培养,有目的地开展有质量的活动,每月至少开 2 次小干部会议,每月搞一次有质量的主题班会,每周搞一次班队活动,每学期换好 ,每月注意内容更新。 
4.课题研究 -- 大胆实践探索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不断总结经验。每学期期初有计划,期末写班工作总结。 
(三)物的管理 -- 班级财产 
1.课桌椅等木质用品 -- 定期清洗,如有损坏及时报修。 
2.电器用品 -- 了解正确使用方法,并按照正确使用方法使用,一旦损坏立即报修。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并教育学生爱惜。 
3.环境布置 -- 定期更换,充分发挥其作用,并保持其完整性,遗失即补,便于交接。 
4.其它财物 -- 认真做好保洁工作,教育学生爱惜。 
5.学生物品 ——教育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各伺其位,并经常清点 
二、班主任每日常规工作 
读 、卫生保洁 、两一活动班队会、课堂纪律、每日结、学生放学、值日生、周总结 …… 
每天都要做,也许多做点少做点并不是每天都能看出来,但是这些工作形成了班主任工作的锁链,哪一处缺乏“关爱”,一段时间后,哪一处必定会出现问题。 
读—— 
1.按时进班,主动和学生打招呼。 
2.督促学生早读,不占用早读时间做自己的课前准备。 
3.其他老师指导早读时,可在一旁协助管理,或者处理一些班级事务。 
4.清点学生人数,掌握学生到校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
卫生保洁——  
1.督促学生按时到校值日。 
2.认真检查室内外值日情况,要求干净整齐。 
3.班主任无法离开教室时,可安排小干部检查值日情况。 
两操一活动—— 
1.指导训练学生自觉排队,做到快静齐。整齐踏步,做到有朝气。 
2.认真巡视学生做操及活动情况,及时纠正动作,不做与之无关的事情。 
3.结束后要有组织有序返教室或下学。
班队会— 
1.能按照学校要求认真上好班队会,不随意更改班队会的内容。 
2.注意寻找班级、学校、社会中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事例,丰富班队会内容,少说教、少训斥,不使晨会变成批评课。 
3.指导学生完成自主班队会,帮助学生正确搜集资料,适时进行口语训练。 
课堂纪律管理—— 
1.每天指派学生值日班长,检查督促每节课的正常进行。 
2.遇到突发事件,主动协助科任老师一起解决。 
每日总—— 
利用固定的时间对一天的学习生活做好小结,奖惩分明,可以结合班级的特色评比活动开展。 
学生放学—— 
按时放学不拖堂,将学生队伍送到指定路口,指导学生遵守交通规则。 
虽然这些工作非常琐碎,每天做来的确会消耗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中国有句老话——万事开头难。一位省优秀班主任,她的工作经验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辛苦两年,幸福年。因为小学年。在新接班的前两年,记住两个一定:一定要反复思考自己的工作,制定好切实可行的计划,然后逐步实施。在实施时,一定要事事亲历亲为,不要一开始就急着培养小干部的能力,因为你还不够了解他们。要把你的施政纲领全部清清楚楚地下达,并且伴之以严格的检查,并且具有成效后才逐渐放手。所以接班的前两年十分重要,不仅你在了解学生,学生也在研究你的底细,所以,新接班的班主任,特别是新班主任,一定要过好这两年,多呆在教室,多观察,多思考。 
 三、好习惯培养 
 我校的班主任工作是以好习惯培养为重点的,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培养学生哪些良好习惯,要求是什么呢?作为我们老师一定要心中有数。下面几方面的要求是我们每位班主任老师一定要重视的。那就是我们反复提出的“十大好习惯”,我觉得这十个好习惯不仅适用于学生,也适用于我们老师。 
(一)一声问好: 
1.走进校园后主动向老师、同学问好。 
2.平时在校园里,遇见老师同学也要主动问好。 
3.一年级的小朋友要先教如何问好,包括上下课的师生问候。 
4.学校有重大活动时,主动向外来老师领导问好。 
5.在家庭、社区也要学会问候他人。 
(二)两个轻声:走路轻、说话轻 
在上学期的工作中,我们发现这是最难培养的好习惯。 
1.在各个楼层的楼梯口,都有提醒的话语,上下楼梯、楼道内不奔跑,不吵闹。 
2.上午的广播操,由于老师都在楼下等待,这是能充分体现学生的自觉。听到音乐,各班由小干部统一指挥,快速安静地走出教室,在门口排好整齐的队伍,听好音乐节奏踏步下楼。 
3.课间休息说话要轻。我们老师也要注意自身的地位,起到示范的作用。在教育学生时也应控制音量。 
(三)三处整齐:课桌、书本、文具盒 
1.到校后,要立刻将书包放在子上书厢里。 
2.每个课间,先做好下节课的课前准备,按照课间五步曲的要求,换上下一节课的书本,然后才离开教室进行活动、休息。这时候,班里的小干部就可以发挥作用。因为一节课下来,也须受到大家活动的影响,教室里的课桌可能有些乱,各班要督促指日生负责排齐课桌,给下一节课营造一个整齐的环境。 
3.如果下一节课要去专用教室上课,临走前,每一位同学都要把自己的桌面清理干净,椅子塞进课桌,值日生要擦净黑板并好关灯或电扇才能离开。而在专用教室上完课后,大家也要自觉排齐课桌,把椅子塞进课桌方可离开。 
4.我们老师也要时刻保持自己办公桌讲台的整齐。 
(四)、四项自觉:自觉劳动、自觉作业 、自觉卫生、自觉自律
1.自主劳动: 
  中午的值日生应该在上学前十五分钟开始午间保洁,每个人都要清楚自己的岗位,自觉到岗。 
  放学后值日生留下来,按照自己的岗位开始劳动,先扫地后拖地,完成以后排课桌。劳动工具摆放整齐,垃圾倒清,关好门窗离开。 
  注意各班只能使用本班拖把,不能随意使用其它班级的,注意清洗并挂好
自觉作业
当天的作业,当天完成,决不推到明天。
自学卫生:
保证个人卫生,教室卫生、学校卫生,不吃零售,不随处丢弃物品。
自觉自律:
自律是一个人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素质,自觉遵守学校纪律,社会公德,谈吐文雅,做事文明。
四、沟通协调
与学校领导的沟通,与代课老师的沟通,与家长有沟通,与社会的沟通,与学生的沟,这五个沟通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
影响学生发展的主要因素是遗传、环境和教育。遗传只是提供了发展的可能性,只有通过后天的环境与教育的影响和作用,才能使人得以发展。学生作为社会的一员,他们的思想品德的形成,不是学校单方面教育的结果,而是在一定社会条件下,在人们相互间经济的、政治的、思想的、文化的关系和相互交往中,在社会、家庭、学校多方面的教育影响下形成和发展的。只有各种教育协调一致,形成一个巨大的合力,才能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
班主任是沟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桥梁。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家长会议、家长学校、家庭访问、家长听课日、接待家长来访、电话、短信、网络等形式,密切学校和家长之间的关系,注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双向交流,形成教育的合力。
结束语:班主任的工作是繁琐平淡的,只要我们坚守好这块阵地,用你的智慧、你的热情、你的博爱认真扎实地去做好每一件小事,我想在不久的将来你也一定会成为名师。因为名师他们也很平凡,他们只是坚持并做好了我们曾经未曾做好的每一件小事
最后送给大家四句教育箴言与教师成长的10句话及魏书生的8比九种概念
不可忽视的四句教育箴言
学生需要的只是一种亲情
  研究表明,经常受到家长爱抚的孩子归属感更强。这种归属感,其实就是一种亲情的自然交流。在学校,孩子同样需要这种亲情的延续。是谁拨动了学生的心弦,不是你的教鞭,不是你的说教,而是你的慈爱和温柔。
成长就是不断犯错和改错的过程
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从不犯错,又怎么能苛求心智心智发育还不成熟的学生呢?身为教师,我们应时刻牢记:成长就是不断犯错的和改错的过程;要有耐心,因为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需要时间;教师是园丁不是篱笆,梳理和引导才是你的主要职责,一次失当的处置可能会毁了孩子的一生;孩子的过错不是情绪宣泄的借口,任何疾言厉色、讽刺挖苦、告状推脱或轻言放弃,都是失职的表现。
孩子的自尊心比我们想象得更强烈
不是学生没长处,而是我们教师缺少发现。学生渴望被赏识的愿望远远比我们想象中强烈。只有充分尊重、爱护学生,才能激起学生心灵的涟漪,缓释他们的抵触情绪,从而达到转化引导之目的。
教育应当是一种拒绝雕琢的自然生态
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说:“当老师教育学生时,如果学生知道你在教育他,你的教育就失败了。”成功的教育,就像大雁飞过长空,很美,但不留痕迹。
教师成长必看的10句话
第一句:教师走向成功的基本前提是占有时间、勤奋积累、注重学法。     
第2句:教师发展自己的基本要求是钻研教学、练习写作、探究专题。          
第3句:耐力是一种智慧。        
第4句:走一步,再走一步。          
第5句:名师都是在艰苦环境中或自设的艰苦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第6句:教师研究教材的8个字是上下求索、左右勾连:教学设计的8个字是化静为动、尺水兴波。
第7句:教师事业有成离不开的10个字是敬业、环境、毅力、智慧、学问。
第8句:教师事业的构思就像散文的构思一样,要托物、蓄势、开掘。
第9句:教师要做一个治学勤苦的人,做一个思想深刻的人,做一个品行完善的人。         
  第10句:教师要追求高度。
魏书生的八比和九种概念
八比                               
(1)机遇和差的比
(2)干劲和足的比
(3)待遇和低的比
(4)生活和过去比
(5)道德和高尚的比
(6)将来和强的比
(7)目前和接近的比
(8)需要和入党时比
九种概念
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
多强挑重担,少推卸责任。
多互助,少互斗。
多吸收,少批斗。
多自信,少自卑。
多研究,少重复。
多开放,少封闭。
多琢磨事,少琢磨人。
多工作,少得利,
勤服务,无亲疏。
                                    2013.4.16
编辑:王玉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实验小学 0350-33997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