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美术创造力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美术创造力

2012年11月26日 10:18:37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2328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美术创造力
忻州市实验小学 李志刚
指导小学生绘画创作,重要的是从小学生心理特征出发,培养小学生对美的感受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和表达能力。做为学生艺术创作的引路人,我们要善于了解学生,启发他们美的兴趣和感受,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如老师要求孩子们创作一幅《救救大熊猫的画》的画。一个孩子在画面上画出一只大熊猫在哭,一群小朋友围了过来,有的送苹果、有的送香蕉,有的送巧克力。另一个孩子异想天开,画了一个猪形的“储蓄罐”,上面贴了红纸,写上“寄给大熊猫”收,还贴上一张邮票。真使人意想不到。发掘这种天真奇妙的创造力,首先要尊重孩子,尊重他们神奇的幻想,从孩子的角度想问题、看问题,就会在他们心灵中挖掘不尽美的宝藏画出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
不可忽视,让孩子学会自己造型。孩子画画,开始往往是,他们总是先画一个圆圈,这是一个头,再画上嘴巴,嘴巴很重要,他能吃糖、唱歌、讲故事,作用可大呢。又点上两小点是眼睛,他不像嘴巴那样重要。再刷刷几根头发。这就是他脑子里的印象。至于耳朵、鼻子他们往往疏忽了的。如一竖是身体。两横是手臂,手掌不清楚,但五个手指头是不会弄错的,两腿和脚就只有两竖和两个小圈儿了。
看到这里,我首先要夸奖:“画得好!”鼓励他这样画下去。千万不能说:画得一点也不像,这样会扼杀孩子的兴趣。孩子的幼小心灵总希望得到老师和家长的鼓励和支持。而儿童认识形象,不会超出自己的理解能力。孩子不能理解的东西,大人不能操之过急,强迫接受,这样就会引起儿童的厌烦,减退画画的兴趣。在启发儿童创作热爱祖国为主题的绘画时,教师启示以爱国旗为题。这时,孩子纷纷举手,说要画国旗。一个孩子提问:“能不能画降旗?”教师问:“为什么?”原来他记忆起去年学校曾发生的一件事:一天突然下大雨,几个同学看见操场上国旗还没降下来,他们冒雨下降了国旗。他想画这个场面。这是很好的设想,教师鼓励他进一步构想,这个孩子画了三个红领巾冒雨降旗,并将教学楼,操场上的篮球架、双杠、单杠等都画了进去。教师提示:这样画太庞杂了,主题不突出,绘画就是要画出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像教学楼、篮球架、双单杠和降国旗与爱祖国有什么关系呢?孩子接受了意见,画画只剩下三个小朋友在呼叫,奔跑,解旗杆绳索,天上正下着大鱼,并题名《下雨了》。画画集中,形象单纯,主题突出。
为了开拓孩子们的眼界,教师还应要求家长在休息天、假期里多带孩子出外写生,到公园儿童游乐场、动物园、马路、风景优美的地方写生,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接触社会生活,丰富孩子的创作。一次我带着孩子参观盲童学校,那儿环境清静,一尘不染,绿树成荫,就像到了一座大花园,看到盲童在这里的学习生活,处处有人照料,健康愉快的成长。更使孩子们惊奇的是他们还能以手带目,进行雕塑,刺绣等艺术创作,甚至还能学习推拿医疗技术为人名服务,充分体现在祖国的怀抱里,残疾人生活幸福,很受感动。他们回来后,立即创作了《推拿》、《勤学苦练》等作品,并获得好评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美术创造力》被科学导报社评为一等奖,并在2009年4月13日刊登于“科学导报现代教育”B9版。
编辑:赵新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实验小学 0350-33997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